最新消息

106-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利樂果汁指數》報告全球首發 100%純果汁市場4大趨勢

2017/1/25
    全球領先的食品加工和包裝解決方案系統供應商利樂公司近日首次發布《利樂果汁指數》報告。報告稱,全球範圍內100%純果汁市場正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並總結出三大市場機遇:功能型100%純果汁產品、純天然產品和蔬果營養產品。在這個挑戰與機遇並存的市場中,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都不遺餘力地推出創新產品,满足消費者期望,推動業務增長。

天然健康成為消費者首選因素
    報告顯示,得益於人口不斷增長和中產階層的興起,越來越多的新產品和小眾產品紛紛湧入100%純果汁市場,產品類別從傳統果汁(如橙汁、蘋果汁和葡萄汁等)逐步擴展到各種創新的混合蔬果汁和天然椰子水等。與此同時,細分市場也風生水起:2012-2015年,功能型100%純果汁產品年復合增長率為31%,以蔬菜汁作為主要成份的新產品年復合增長率則更是高達43%。天然健康成為消費者選購100%純果汁的首選因素,整個市場高端化趨勢明顯,在途飲用產品商機巨大。

重歸上升通道得力於需求增長
    利樂公司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德森(Dennis Jonsson)表示:“100%純果汁產品在新興市場漲勢迅猛,尤其在中國大陸和巴西這兩大市場均實現了快速增長,未來的發展前景非常樂觀。新興市場對100%純果汁產品不斷增長的需求不僅有助於抵消該品類在成熟市場的頽勢,更能全球範圍內助推該品類重回升升軌道。”

純果汁市場將現四大發展趨勢
    作為全球第八大100%純果汁市場,中國大陸年人均果汁消費量仍處於較低水平。預計到2018年之間,100%純果汁市場將繼續保持強勢增長,每復合增長率有望達7%。結合利樂在其他成熟市場獲得的經驗,市場預測中國大陸100%純果汁市場很可能會出現四種發展趨勢:

    趨勢1成份天然健康 調查表明,63%的受訪者認為健康/營養飲食非常重要,在新興市場持這一觀點的受訪者比例高達71%,而51%的受訪者則表示他們極為關注食品和飲料中的配料成份。來自台灣的波蜜推出了一款混合蔬果汁產品,該產品共含有11種蔬果以及50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並因為能夠幫助人體補充全天候能量和營養,而備受推崇。

    趨勢2隨時隨地享用 生活節奏越來越快,74%的中國大陸消費者都很樂意在正餐之間享用一些液態零食,這一比例在全球是最高的。這對方便攜帶、可重複閉合的包裝果汁產品而言,是一個巨大的商機:忙碌的都市消費者需要美味可口的100%果醋類果汁產品,在補充能量,掃除飢餓的同時又兼顧營養健康。

    趨勢3水的天然補充 中國大陸消費者深知飲水的重要性,但許多人卻因為口味淡而不太喜歡喝水,或者認為喝水很無聊。這表明消費者需要天然的水替代品。和其他市場相似,中國大陸椰子水市場也呈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隨著唯他可可風靡全球,大量的椰子水產品進口中國大陸市場,這也促使椰子類產品龍頭企業椰樹集團在2015年推出了椰子水產品。

    趨勢4需求更加細分 需求未飽和往往意味著巨大的商機。例如適合女性消費者和兒童的100%純果汁產品。對於中高層收入消費者而言,養育孩子的費用在所有生活開銷中排在第二位,僅次於食物開銷。中國大陸本土企業已經著手開發具有針對性的產品,並開展宣傳攻勢。

    中國大陸飲料工業協會理事長趙亞利表示:“《利樂果汁指數》旨在從全球視角解讀果汁領域的發展機遇和存在問題,向全行業提供各大果汁市場的最新動態、數據及消費趨勢。尤其對方興未艾的中國大陸市場有著重要的參考意義,希望能夠對中國大陸飲料行業的可持續發展發揮作用。”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5卷第12期)

上一頁